FANDOM

Leftarrow 百老兄弟汇 百分之一/冷知识 感恩节的历史 Rightarrow
该页面内容是关于 “百分之一” 的冷知识,还包括大众文化、联系、疏漏、肯尼之死、隐藏的天外来客等内容。请注意,如果你想就某一冷知识进行讨论,请移步文章下方的评论区。

冷知识

  • 本集的标题是整个系列中最短的,只包含两个字符。
    • 从技术上讲,按字母顺序本集也排在第一,尽管它的标题是以数字开头的。
  • 卡特曼的妈妈打断卡特曼和他的毛绒玩具们的茶话会这段剧情原定用于“第201集”,挪用到此集中台词一句未改。
  • 迈克尔·摩尔也来南方公园支持巴特斯吉米的“99%的抗议”,称自己也属于那99%的人。但如果要他参加体能测试的话,以他的体重,他其实很可能属于和卡特曼一样的那1%。
  • 卡特曼的一个新玩具——肌肉男马克在本集初登场,就被“活”煮了。
  • 在卡特曼为了寻找克莱德蛙翻找他的衣橱的一幕中,可以看到衣橱里挂着和卡特曼身上穿着的一模一样的外套和帽子。这意味着卡特曼拥有不止一套同样的日常衣服。
  • 斯坦凯尔肯尼帮助卡特曼提防五年级生们体现了他们对他的照顾。这种朋友之间的照顾先前在“人熊猪”一集中也有体现,当时三人合力帮助因吞下财宝道具而行动困难的卡特曼在被水倒灌的风洞中逃生。
  • 卡特曼在托肯家厨房发现肌肉男马克被活活煮烂的一幕中,窗外夜色晴朗,却有闪电和雷声。
  • 波莉小妞似乎和曾经的帽子先生一样拥有自主人格,因为卡特曼出房间前把他的毛绒玩具们放在托肯的床上,回来时却发现波莉小妞独自在扶手椅上,并且声称其他毛绒玩具“被杀害”是自己干的。然而玩具们遇害时卡特曼一直在外边,没有作案时间。
  • 根据特雷·帕克马特·斯通对本集的解说,这一集原本的剧情设定是卡特曼因为健康问题在学校突发心脏病,从而影响其他99%的学生。

大众文化

  • 本集恶搞了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Occupy movement),详细对比如下:
    • 剧中的抗议口号“我们是那99%”(We are the 99%)取自该运动的政治口号和游行横幅。
    • 不同于“占领华尔街”运动,99%俱乐部“占领”了红罗宾餐厅和一家通心粉烧烤店(Macaroni Grill)的停车场,而不是到银行门口抗议。
    • 剧集中,导演/活动家迈克尔·摩尔在南方公园露面,并为抗议者提供支持;现实里,他是占领运动的重要支持者。
  • 卡特曼因为绊到铁链而“杀死”汤普金斯龙的桥段与Showtime电视网出品的电视剧《嗜血法医》(Dexter)中一名角色的死亡很相像;当时一名警察因被电线绊到而意外杀死了一名妇女。
  • 汤普金斯龙脖子上会自行爆炸的特殊项圈致敬了2000年日本生存恐怖片《大逃杀》(Battle Royale)。
  • 肌肉男马克的外貌和身材设定跟美国时尚设计师兼艺术总监马克·雅各布(Marc Jacobs)很像。
    • 根据解说音轨,主创两人这在发现雅各布在自己的前臂上纹了克莱德蛙和汤普斯金龙之后才有了创作“肌肉男马克”这一角色的想法的。雅各布后来给特雷和马特寄了一张卡片,感谢他们,并说自己很荣幸能在这一集里被恶搞。为了纪念自己被恶搞,雅各布还纹了一个肌肉男马克的纹身,主创们觉得这很有趣。
  • 一位嬉皮士抗议者戴着的盖伊·福克斯面具(Guy Fawkes mask)出自图像小说电影《V字仇杀队》(V for Vendetta),该作品因影响了政治性黑客组织“匿名者”(Anonymous)而闻名。
  • 卡特曼发现他的玩具肌肉男马克被放进锅里煮的桥段致敬了1987年电影《致命诱惑》(Fatal Attraction)中迈克尔·道格拉斯扮演的角色发现自己女儿的宠物兔子被煮了的情节。
  • 烧的奄奄一息的彼得熊猫被消防员救出来后,它告诉卡特曼要“保持冷静”(stay cool),这是对小说《局外人》(The Outsiders)中约翰尼(Johnny)告诉波尼博伊(Ponyboy)“保持年轻”(stay gold)的戏仿。
  • 当卡特曼发现自己的房间被人翻乱时,他第一时间去找的东西之一是游戏《蝙蝠侠:阿卡姆之城》(Batman: Arkham City)。可以在剧中看到游戏封面的一部分。
  • 卡特曼震惊地发现克莱德蛙的尸体的一幕中,背景音乐和1980年恐怖电影《闪灵》(The Shining)的音频采样很相像。
  • 本集包含了数条批驳贝拉克·奥巴马的讽刺性政治言论,阐述了近年来黑人无论做了什么都不能被随意指责的无理事实。
  • 卡特曼努力解开他的毛绒动物们接连被谋杀的谜团和德国惊奇动画电影《》(Felidae)的核心剧情很相像。
  • 学生们在食堂闲聊时,巴特斯说骷髅王(Skeletor)和终结者(Terminator)离婚协议都签好了,但斯坦指正他,说他把电影《决胜时空战区》(Masters of the Universe)中的反派和记者玛丽亚·施赖弗(Maria Shriver)的前夫阿诺德·施瓦辛格搞混了,后者在科幻系列片《终结者》(The Terminator)中饰演了主角终结者。
    • 施赖弗于本集播出的四个月前以与丈夫、加州前州长施瓦辛格之间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为由,向洛杉矶一家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结束维持了25年的婚姻关系。

联系

  • 本集出现了南方公园小学的新运动服,尽管肯尼买不起。
  • 南方公园礼堂在本集初登场。
  • 本集是南方公园小学的学生们第三次联合起来对付卡特曼。前两次分别发生在“乳腺癌大决斗”和“卡特曼之死”中。
  • 本集是克莱德蛙自剧集“艾滋兄弟”之后第一次再出场。
  • 这是克莱德蛙第二次“死亡”,第一次发生在剧集“艾滋兄弟”中。
  • 本集表明,卡特曼患有多重人格障碍(类似于加里森先生和他的手偶帽子先生),因为他对自导自演的波莉小妞“杀死”其他毛绒玩具惨案似乎毫不知情,并且为了杀死彼得熊猫甚至纵火烧了自家房子。
    • 本集是系列中第三次描绘患有人格分裂的角色。先前的两次分别是“援助大厨”一集中的加里森先生和他的两个手偶帽子先生与树枝先生,以及“城市寿司”一集中的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唐陆金威廉·杰纳斯
    • 卡特曼的人格分裂倾向并不是无迹可寻,他早在第七季剧集“卡特曼的明星手”中就通过往自己的左手画上眼睛和涂上口红创造出米奇·康纳这一人格。
    • 由于系列中常常使用魔幻现实的表现手法,我们是否被不可靠叙述者引入了歧途,或者像玩具和手偶这样没有生命的角色是否“真实地”做出行为尚不可考。患有人格分裂障碍或者精神失常的角色们做出的举动即使疏松平常,我们也应该从他们的幻觉角度细细辨析这些情节。
  • 托肯的房间里有一个奥卡玛游戏球,就在他的床旁边。奥卡玛游戏球作为被四人组痴迷的电子游戏机于第五季剧集“神奇的毛巾巾”中首出场。
  • 这是本季第四集以成长和改变作为剧情重心的剧集。第一集是“瘾宝宝运动协会”,剧中斯坦告诉其他人该长大了,史莱许只是父母们哄孩子胡诌出来的虚构人物。第二集是“当你老了”,该集中斯坦过了10岁生日,但他开始发现周边的一切事物都变样了,于是他变得愤世嫉俗,对以前痴迷的东西也失去了兴趣。第三集是“屁股汉堡综合征”,斯坦接受了自己患有的阿斯伯格综合征对他造成的改变,听天由命地回到生活的正轨中,但靠饮酒麻醉自己度日。接下来就是本集,在意识到自己必须长大后,卡特曼以相当戏剧化的方式逐个“杀死了”陪伴自己已久的毛绒玩具们。
  • 当巴特斯和其他学生在食堂谈论骷髅王时,斯坦纠正他说他把电影角色和演员本人搞混了,并且骷髅王是女性。这段对话是剧集“鸡鸡风波”的延续。

疏漏

  • 学生集会上,有几个重复的莎莉·邦兹费尔默·安德森奎德米莉·拉森布里密
  • 一位警员向叶茨警官报告说,抗议活动的规模扩增至四倍,随后又说仍只有两名抗议者。事实上如果抗议活动的规模是如其所说的四倍,抗议人数将达到八人。然而,除了原来的巴特斯和吉米之外,在场的抗议者只增加了两人:一个戴面具的嬉皮士和一个打鼓的。这意味着抗议活动的规模扩增至两倍,而不是四倍。不过,他也可能是指出最初的两位抗议者还在的事实。
  • 当叶茨警官问一名警员抗议者在哪里时,后者回答说:“就这两个人。”然而当时已有四名抗议者,而不是两名。
  • 当卡特曼变得偏执,冲进食堂大声指责在场正在吃午餐的学生们是针对他的“那99%的集会”时,有几帧画面中克雷格·塔克坐在了吉米的位置上。
  • 提米因为身体残疾不能做攀绳子一类的运动,却被和其他孩子一样安排了体育锻炼。